海事公约研究所
海事公约研究所


“海事公约研究所”简介

一、   研究所成立:

“海事公约研究所”,经学院2012年第13次院长办公会批准成立。2012年6月4日,学院召开技术分中心研究所成立大会,举行首批研究所授牌仪式。  

说明: http://10.168.1.111:8080/_vsl/D006F5196D8FB916EACC006730C2AC8B/FE728CD0/176D 说明: http://10.168.1.111:8080/_vsl/5DEDA9B35E491EEADA3D9CE8F488DAF8/02B1D522/1BF48

研究所的成立,是为完善青船院技术分中心组织架构,依据学院各专业重点发展领域来确定。以学术带头人、教授为中心,团结带领一批有兴趣、有水平、有能力、有潜力的研究骨干,以科研团队的形式开展研究工作。以此为平台,统领学院的研究力量,产学研相结合,开展科研工作。

二、研究所建设和合作管理模式

目前,海事公约研究所为院属非实体性兼职机构,研究所挂靠在航海系,负责协助研究所开展各项工作,为研究所日常管理提供便利;学院研究发展部作为管理指导部门,主要负责研究所考核、检查、评估等工作。

研究所实行所长负责制。原则上设所长1名,副所长2-4名,成员若干名。其所长由院长聘任,并全面负责该机构的科研、学术活动和团队管理工作。研究机构的人员全部由我院在职在编的教师、教辅或管理人员兼职组成,职务不和行政级别挂钩。海事公约研究所(设在航海系)的人员组成如下:

所长:张铎

副所长:孟祥武、陈萍、陈秋妹

三、研究所建设成果

自2012年成立以来,学院各研究所紧密围绕集团生产实际和学院教学培训工作,以集团和学院发展的需求为宗旨,坚持走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道路,各项科研任务或科研开发项目取得良好成绩。

张铎教授作为中国海事局履约专家组的成员,带领公约研究所成员,代表国家向国际海事组织等提出了多项关于国际劳工公约、STCW公约等方面的提案,并作为国家代表团成员参加IMO会议,为中远增添了光彩。  

四、培育高水平科研团队和“双师型”专家学者

产学研平台作为企业技术需求和教师科研供给之间的桥梁,发挥了沟通协调协同创新的重要作用。依托产学研平台,教师们及时了解企业的技术需求,通过围绕市场技术需求搞科研,进一步将科技成果转化为市场需要能发挥经济效能的产品,不仅解决了企业技术难题,更让老师们的科研水平更上一层楼,为青船院培育了一批高水平科研团队和“双师型”专家学者

1.北极航行研究,为国家航运业探索高效绿色的新航道。

           说明: http://10.168.1.111:8080/_vsl/6E49ECE9E27061CAAC935D7023E3A29E/DE5D6252/92ED

近年来由于全球气候变暖,越来越多的商业船只开始试水北极航道,凸显了北极航道的重要战略意义。2013 年8月,隶属于中远集团的货船“永盛”轮从中国出发,经过北极的东北航道,到达荷兰鹿特丹港,成为第一艘成功经由北极东北航道到达欧洲的中国商船,顺利完成了极地航行这一战略性任务。海事公约研究所张晓老师作为航运专家随船试航,获得了宝贵的北极航海经验;围绕北极航行项目张晓老师针对极区特殊航行环境在极区海冰、极区通讯与导航、极区船舶应急技术以及极区水域航行法律法规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力图为国家寻找一条连接中欧的海上安全通道,为我国航运企业开辟一条更为安全、快捷、低成本、低能耗、低污染的中/西北欧航线进行探索与实践。

                              说明: http://10.168.1.111:8080/_vsl/EFC9F629CD372C015ACC29D0896B52B5/2179BAFB/70E7

2.海事公约提案、履约及海事翻译,为捍卫国家权益做贡献。

海事公约研究所所长张铎教授作为中国海事局履约专家组的成员,带领公约研究所成员,代表国家向国际海事组织等提出了多项关于国际劳工公约、STCW公约等方面的提案,并作为国家代表团成员参加IMO会议,为保障船员利益以及第三世界国家海事权益做出了卓越贡献,也为提升中远集团和青船院国际影响力付出了努力。

2013年张铎教授对《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中文译文进行了全面校译并由大连海事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国务院有关部门在该校译本的基础上进行修改,成为我国全国人大于2015年8月正式批准《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的基础中文文本。

2014年10月13日程至17日张铎教授作为为中国代表团参加国际劳工组织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实施<2006年海事劳工公约》海事职业安全与健康条款导则》三方会议撰写参会预案。该预案共分11大项,其中十项内容得到了采纳并在相关国际法案中予以颁布实施,尤其是主张不要求船东设立基金以及不在船上实施欧盟的振动标准等建议得到了采取,为我国的船公司争取了合法权益,减少了不必要的损失。

3“远洋船员劳动安全与社会保障研究”成果获得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人文社科类三等奖;“履行STCW78/10海上保安三级适任标准研究”获得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交通教育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校企紧密合作,研发引领教学”, 构建集团主业航运板块产学研平台,促进了青船院教育质量的提高,增强了人才培养的适应性,提升了船院的技术研发水平,培养了一大批技术精英和学术带头人,为企业带来了技术飞跃和丰厚的经济回报,带动了地区蓝色经济的发展,产学研平台的构建不仅为企业和高校构建了合作互助的平台,更为双方搭建了共赢共发展的未来。

 



青岛市黄岛区翠岛路123号

高考招生:0532-85752335       培训:0532-85752016

学院办公室:0532-85752188 联系邮箱:xybgs.qmc@coscoshipping.com

跨屏浏览
官方微信

您是我们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青岛远洋船员职业学院
 鲁公网安备 37020202000138号   鲁ICP备15020322号